南山社工
一位被二胎束缚的老人 ——隔代照顾问题的个案介入阅读次数 [2472] 发布时间 :2018-04-02 11:12:24


前言

   随着”单独二胎”新政的落地,很多人都开始了二胎计划,但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来说,年轻子女都忙于生计,照顾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老人的身上。但是大多照顾完一胎,好不容易盼着孙子上幼儿园可以准备安度晚年的老人,马上又要开始照顾二胎,老人经常感到力不从心,再加上忙于生计的子女对老人的心理和情绪缺少关怀,老人也因忙于照顾孙子疏远了自己的同辈群体,由此而产生了严重的身心健康问题、家庭问题。此案例就是描述这样一位被二胎束缚的老人,从默默忍受到到问题解决的过程。

一、案例背景

(一)基本资料

姓名:张阿姨

性别:女

年龄:70

(二)个案背景资料

引发事件/重要事件:服务对象主动请求社工帮助。服务对象是社区的老年义工,2016年经常参加社区活动,包括她的孙女也经常参加社区儿童活动,所以对服务中心的社工都有接触,比较熟悉。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落地,服务对象的儿子又生了个小孙子,儿子和儿媳每天忙于工作,挣钱养家,服务对象帮其在家照顾小孩,小孙子常常哭闹不止。服务对象本来年事已高,每天照顾小孙子,还要做家务,没有自由和休息时间,为家庭操劳,身体的不适,经常腰疼,还有退休工资不够花,这让老人感到心疲惫,从之前开朗性格变得低沉、焦虑、经常情绪失控,为此主动工作员帮助,希望解决照顾孙子的问题。

庭资料:服务对象几年前与丈夫分居最后离婚,后来丈夫生病去世。老人共有2个子女,一儿一女,现跟儿子儿媳一起居住,现居住房子为出租屋,老人之前的房子现正在拆迁中。二胎政策的开放,老人家新添一个小孙子,现4个月大,儿子儿媳白天上班工作,小孩从出生到现在都是老人一直在帮忙带。在这之前的孙女也是老人一手带大的,现又要照顾年幼的二胎。

经济状况:据了解服务对象是受过良好教育较有文化之人,在退休前是华泰子弟校的一名教师。几十年前来深担当起建设者的职责,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直至退休。后落户于深圳。如今有退休保障金,家庭的日常开支由服务对象出,房租则由儿子支出。

健康状况:患有颈椎病,有严重的驼背现象,另外腰部也有变形的现象,经常腰痛贴膏药,对灰层过敏,有鼻炎。

行为表现:服务对象对人有理,能自主求助于社区,有时会有抱怨的情绪。

人际关系:服务对象与儿子儿媳一起生活,但他们忙于工作,又将年幼的孩子和家务交给服务对象照料,老人心里清楚明白年轻人的不易,但有委屈。跟社区另外一位孔阿姨关系很好。

支持网络:服务对象若生病,子女会带其去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服务对象经常参加社工服务,主动寻求帮助。

二、问题分析

    (一)健康问题:因为年纪大了,由于腰椎不好行动不便、行动缓慢,日常行动不便

    2017年开始,服务对象经常感到腰痛,行动不便,原本需要休息静养,抵抗能力较弱,经常感冒发烧。因为心理压力和情绪等方面的原因导致出现暴躁,易怒,悲观现象。

    (二)照顾压力与情感孤独。

服务对象的丈夫早已去世多年,子女又各自成家立业,跟着儿子一起生活,他们忙于工作,留下服务对象一人带孩子,做家务,忙碌又繁琐的生活节奏决定了服务对象平时的生活和娱乐方式就是围绕家庭。没有自己的休息时间,与外界的来往互动较少,处于一种封闭的生活状态。

    (三)因照顾压力而产生大量负面情绪,进而与子女发生矛盾,产生家庭问题。也让服务提供者产生较大压力,进一步影响服务对象负面情绪。

服务对象的意识里认为年轻的社工涉世未深,自己是老年人,跟年轻人有代沟,无法聊到一起去,不愿说太多,该如何更好地跟进。服务对象缺少家人的陪伴,又由于要帮其子女照顾小孩,年纪大了自身身体状况又不是很好,身体不便,再加上操心忙碌,没时间,与外界交流不断减少。为此服务对象希望得到帮助,以达到自己的要求,为此社区社工也为服务对象提供了上门和日常照顾服务。但是服务对象认为社工的帮助是理所当然的,并且不断提出新的要求,给服务提供者带来较大压力,也弱化了服务对象已有的支持系统,特别是服务对象的家庭支持网络。其子女缺少关爱和倾听其想法为服务对象考虑,进一步加剧服务对象的无力感和失落。

三、介入计划

(一)介入理论

ABC理性情绪疗法认为:人的情绪不是有某一诱发性事件本身引起,而是由经历了这一事件的人对事件的解释和评价引起。A代表引发事件;B代表个人的理性信念系统,是个人对A的自我言语行为、定义或解释;C代表结果。ABC理论指出,诱发事件A只是引起情绪及行为反应的间接原因,而人们对诱发事件所持的信念、看法、解释B才是引起人的情绪行为反应的直接原因。

在本案例中,服务对象认为自己年老,还要帮助子女带孩子,加上身体不好,经济条件也有限,婆媳之间的矛盾,家庭沟通不顺畅,导致服务对象情绪波动较大,容易生气、抱怨,认为家人应该无条件的关注自己,忍受自己,为此不断让家庭矛盾升级。

优势视角理论 Charles A.Rapp(1998)及其同僚们提出的优势观点强调服务提供者要注意发现个人与环境的优点,使个人可以获得想要的权能、胜任感、成就、人生满意和生活质量的结果,借以跳脱原来被问题、缺点、和病态所主宰情景,以及摆脱怪罪环境限制和个人缺点和深陷压迫与歧视的无力泥沼。 优势视角强调增权强能,从人自身发现原有力量,看重每个人的身份和潜能,强调从内得到治疗并获得新生。专业工作应协助服务对象看到自己的优势、或是更大的环境脉络对问题的影响;不应只从问题、缺陷出发,强调助人自助。

服务对象一直认为自己很劳累,现在面对的问题主要是不想照看小孩,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不好,每天除了带孩子还要做家务,这让她感到力不从心,心态明显没有以前积极,而感到疲倦,压抑。想通过社工得到帮助,社工也确实按照服务对象的要求,为其提供了服务,但是这让服务对象放弃已有的支持网络,如家庭、邻里,转而把目标锁定在社区工作者身上。因此,社工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需要重新为服务对象充权,应看到整个社区对服务参与者而言应被视为蕴藏着无限潜在资源的绿洲,去发现服务对象的优势清单,提供服务时应优先考虑原生的资源。

 

 (二)服务目标

1. 协助服务对象解决最基本的问题,如帮助带一下小孩,哄小孩睡觉喝奶,带出去玩,促进服务对象生活更加便利提供一些必要的支持。

2. 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上的支持和慰藉,舒缓服务对象因带孩子后产生的心理压力和情绪方面的问题,以及与外界有所隔绝而产生的孤独感等一系列问题。

3. 改变服务对象对社区服务非理性认知,让服务对象有自助的意识,协助服务对象认清周围的资源和可支持系统,并能运用自身及周围的资源。

   (三)服务策略

1.通过已有资料查阅、面谈和家庭探访及社区走访,了解服务对象当前心理状况和家庭基本情况。

2.运用真诚、同感等方式与服务对象建立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

3.与服务对象共同讨论协商,如何发掘及运用自身的有效资源为自己提供一些支持与帮助。

4.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些能促进服务对象与外界交流来往的方式,扩大服务对象的生活圈子和休闲方式,有效缓解服务对象的负面情绪。

   (四)服务程序

1.通过询问相关同工和资料查阅,初步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资料和当前心理状况,初步评估服务对象需求。

2.通过家庭探访,了解服务对象家庭经济情况、互动关系和其对于目前生活状态的看法,表达对服务对象的关怀。

3. 运用真诚、同感等方式与服务对象建立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和服务对象共同分析当前问题,使用澄清、总结等技巧明确双方真实的想法,形成可行的服务方案。

4、定期与服务对象面谈,跟进服务对象问题解决的进度和新的情况。协助服务对象认清并整合周围的资源和可支持系统,鼓励服务对象去运用这些资源达到自助的目的。

5.为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和慰藉,加强服务对象与外界的来往沟通。

四、介入过程

    (一)第一阶段

介入重点:收集服务对象资料,初步评估服务对象问题和需求,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

主要内容:通过家庭探访,了解服务对象,运用真诚、同感的方式与服务对象建立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在倾听服务对象的谈话过程中,了解到服务对象是是华泰子弟校退休教师,退休金每月4000多,深户,华泰拆迁搬至建工村,目前租房,丧偶,现跟儿子儿媳孙女和小孙子一起居住。2006年服务对象与老伴分居,后来两人离婚,2014年老伴心肌梗塞去世,服务对象表示两人在一起的时候总会发生矛盾,吵架和不开心,还不如分开,这样两个人都能够得到解脱。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不会讨好别人,做事很慢,对灰尘过敏,一吸入就感冒咳嗽,腰也不好,以前工作忙,没时间所以会忽略生活中某些部分,但老伴爱唠叨,过分要求完美,感觉他不体贴自己。家访刚好碰见服务对象的小孙子哭闹不止,加上天气炎热,情绪很不好,暴躁,压抑,孩子需要她抱着一直边摇边哄,看着她这么烦心,我帮她抱着把孩子哄睡着了。安静下来后,简单地跟她聊了几句,她说最近她的腰痛,去医院买了药,最近在吃药,家里乱乱的,桌子上的碗还没来得及收拾,向社工抱怨言辞透露出严重的悲观消极的情绪。

   (二)第二阶段

介入重点: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问题,澄清服务对象期待和需求,与服务对象共同讨论协商,如何发掘及运用自身的有效资源为自己提供一些支持与帮助,并有效整合这些资源。

主要内容:工作员通过家访和与服务对象面谈了解到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为心理方面的需求。服务对象平时没有人帮忙照看孙子,生活中容易遇到一些小困难,遇到阻碍又导致了心理上获得的支持减少,增加了服务对象的情绪问题,服务对象自退休以来,就一直帮儿子带孩子,做家务,这让她心里累积了许多情绪和不满,也曾与家人诉说,儿子很孝顺也很理解自己的母亲,但儿媳的工资比儿子的高,所以儿媳在家的地位也比儿子高。但服务对象认为他们的建议并没有帮助情况改善。最后照顾孩子的事依旧落在她的肩上。了解到服务对象目前的困扰,与服务对象一起分析其目前所面临的状况。社工在倾听和了解情况的同时,鼓励她把分歧之处,与家人坦诚谈一谈,让彼此都能有机会说出自己的想法,并一起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定期为服务对象提供一些必要的支持。同时协助服务对象认清周围的资源和可支持系统,鼓励服务对象去运用这些资源达到自助的目的。在与服务对象的定期面谈中,潜移默化的让服务对象有自助的意识,能主动的从自身周围人群开始求助,并且,让服务对象意识到应当尊重别人的付出。

   )第阶段

介入重点:缓解服务对象的负面情绪,为其提供心理支持和慰藉,促进服务对象与外界的互动来往。

主要内容:陪伴服务对象,和其聊聊天,给服务对象提供心理上的慰藉和支持。同时,让服务对象明白,社工和政府都不是万能,不能帮助其解决所有问题,建议服务对象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主动联系义工上门、做饭等。同时,工作员的不定期探访,运用生命回顾的方法及学会感恩和赞赏他人的付出,寻到服务对象生命中的愉快时光,缓解服务对象的不良情绪。

   )第阶段

介入重点:处理照顾问题,协助服务对象找保姆。

主要内容:经过介入,协助服务对象调整心态,改变现消极的状态。通过辅导,家访面谈陪伴服务对象聊天,倾听,潜移默化慢慢地改变服务对象的一些过激想法,让案主有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同时服务对象整合并运用了自身的资源和支持系统,聘请了保姆帮其带孩子,经过治疗身体也得到了好转。服务对象与外界的互动也有了增强。在与外界交往的过程中,吸收外界的正面情绪,缓解了自身的负面情绪和压力。

(五)第五阶段

介入重点:回顾历程,结案及后续不定期跟进。

主要内容: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进,服务对象的生活开始有了变化,问题逐渐化解。因此,工作员决定结案。如今,工作员会不定期的去对服务对象进行家庭探访,了解其最新的需求,为其链接其他的资源。

五、总结评估

该个案因预定目标基本达成而结案,在工作员的协助下,服务对象已经解决了带孩子的问题,也改变了以前的一些生活方式,通过工作员的专业介入以及外界提供的善意支持,服务对象的负面情绪渐渐缓解,心理压力逐渐消散,有更多的机会与外界互动。除此之外,服务对象已有自我解决问题的意识,服务对象自身也进行着改变。

    对本个案的评估主要采取过程评估和效果评估相结合。过程评估主要是检视服务计划的执行情况、目标的实现程度,检视先前所作预估及行动步骤的合理性,及时跟进服务对象问题的变化和新的情况。效果评估主要从服务对象的主观体验和客观行为表现两个方面进行。通过工作员介入,服务对象的主观情绪中的负面的一部分逐渐被积极的一面覆盖,服务对象也能主动有意识的去改变自己的生活。客观行为表现上,服务对象的过激思想和行为渐渐变得理智,遇到事情能积极主动的去发掘自身资源,整合支持系统。

六、专业反思

(一)澄清彼此期待与发挥服务对象优势

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时,如果一开始没有和服务对象澄清好问题和需求,在之后的服务计划中极易导致双方的不理解和误会,使得介入计划没有办法往下进行,也对双方在前期建立起来相互信任的专业关系造成一定的打击。同时,可能因为服务对象的不正确期待产生的不合理信念,而对工作员的介入有错误的依赖,以至于最终不但没有解决问题,还增添了问题。为此,工作员在跟进过程中时刻和服务对象澄清问题和需求,明确目标,运用过程评估检视介入结果,不断完善介入方案。除此之外,工作员善用鼓励、支持等方法推动服务对象自身去探索、发现、改变,善用已有资源。

二胎照顾重压的老人个案介入技巧分析

二胎正式开放,除了人们对二胎的向往,更有对养育二胎成本的顾虑。不少家庭在面临生育二胎选择时会有这样的困境,生完二胎后年轻人会选择继续工作,照顾两个小孩要花去的精力必然是大于一个小孩的,在传统的思想里,都是交由老人帮忙照看,尽管可以采取请保姆的方式分担看管小孩的负担,但做家长的也必然是要有所付出的。不少家庭经济状况一般,在深圳的生活压力又大,如果年轻人的工资小于请保姆的成本,那么可以在一定阶段内做家庭主妇,自己带孩子还是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而如果妈妈的工作收入远远高于请保姆的成本,就没有必要辞职了。不过,如果爸爸的收入能够负担起家庭的全部开销的话,做全职家庭主妇也可以成为妈妈的一种选择。其实老人也没有义务非要帮其照看二胎。老人退休后帮助子女照顾小孩,年轻人也要考虑到老人的身体条件以及关心老人的心理和情绪方面的问题。不能因为自己的选择而影响到老人的晚年生活,同样的老人们也渴望得到关爱和照顾。

  

督导评语:

二胎的到来,给家庭经济、家庭成员角色扮演等方面带来的困扰逐渐升华,也是当下社会不容忽视的一个社会问题。在得知案主需求后,工作员及时地介入,但面对案主不解,工作员运用真诚、同感等方式消除服务对象心中的隔阂,与其建立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通过走访、心理疏导、沟通等方式与服务对象共同分析当前问题,为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和慰藉,协助服务对象认清并整合周围的资源和可支持系统,鼓励服务对象去运用这些资源达到自助的目的。


 

 

                                                                                                                                          社    工:黎  美                                                                                                                                                                        初级督导:彭小玲

                                                                                                                                          南山区绿野社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