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社工
2019年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于今日举行阅读次数 [1236] 发布时间 :2019-05-12 14:33:09

2019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当日,由深圳市减灾委主办、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承办,深圳市急救中心、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等单位参与开展的“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在中心书城北广场举行。


今年的深圳社工宣传展位中,市社工协会统筹市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福田区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南风驻景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项目组,联合开展了灾害社工项目、社区减防灾项目、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工程、社区食品安全民生微实事、南山区交通安全社工服务等项目,对深圳社工在社会治理领域中开展的各项民生安全服务项目进行了统一的宣传推广,旨在通过联合相关社会力量、各领域专业志愿者及社区居民,共同提升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居家安全、舌尖安全、用药安全、出行安全”等安全意识,积累社区安全服务经验,协力营造平安社区。

 

同时,深圳社工通过派发宣传手册、模拟灾害应对、开展互动游戏、现场咨询讲解、推介公众号等丰富多元的形式,向市民朋友介绍了“台风暴雨灾害中如何避险”、“怎样辨别风险食品”、“如何防治青少年药物成瘾”、“过期药品如何处理”、“如何辨识交通标识”等内容,实用性强的知识和新颖有趣的互动形式,使深圳社工的推介活动受到了市民朋友的热烈欢迎。

 

“交通安全进社区社工服务项目”

深圳社工打造交通安全宣传新模式 

2017年10月,由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统筹实施的“交通安全进社区社工服务项目”正式开展,项目联动南山区内13家社工服务机构,依托全区102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600余名社工从业人员,联合2000名志愿者,通过“交警+社工+义工”联动模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交通安全社工服务。

 

(一)依托专业社会工作者,在全区101个社区(10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二)结合社区类型和人群特征,深入社区、企业、工厂、幼儿园、学校等单位开展交通安全专题宣讲活动。

(三)组建志愿者队伍,组织交通安全督导,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文明常识。

(四)引入相应的社区社工服务,协助对事故人员开展情绪安抚、危机干预等服务。

(五)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的交通安全资讯,多维度传播交通安全文明行为。

 

 

服务中,社工们深入南山区各社区、学校、企业、城中村等场所,开展交通安全入户调研、打造儿童交通安全移动教育基地、开发醉驾体验等VR产品、编制及派发《交通安全知识手册》、组织“两代一委”进行文明出行考察、联动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等服务,有效地提升了社区居民、非机动车辆驾驶人群的交通安全意识,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刚性治理+柔性服务”的良好局面,打造了全国首个交通安全服务宣传领域中“交警+社工+义工”多元参与的专项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