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部门紧密协作 市民广泛参与——南山呈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阅读次数 [2705] 发布时间 :2020-06-02 11:20:34

部门紧密协作 市民广泛参与

南山呈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直以来,南山区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工作,始终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积极进行创新探索,努力在率先示范方面做出表率,将提升南山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


面临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重大历史机遇,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强调,深圳南山区作为改革开放先锋,要率先打造出一条“共治+自治”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发展之路。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政法委书记黄湘岳要求,要坚持以创新为抓手,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加快建立立体化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加快提升南山区社会治理能力,实现多元共治工作格局,推动南山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过去的一年,南山区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突出省委、市委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重点工作任务,重点聚焦辖区社会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突出短板,以推动社会治理创新项目为抓手,制定项目管理规范制度,搭建完善的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培育扶持体系,联合辖区公安、卫健、民政、各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党委,以及专业社会组织力量,共同推动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省委、市委政法委及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誉。


据了解,南山区委政法委自2018年以来持续推动开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实践创新项目扶持工作,经过严格的遴选、培育、监督和评估,在社区治理、禁毒等政法重点领域项目均取得了较好成效,为进一步推动南山区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提供了样本经验。


王强在调研了南山区社会治理相关工作后表示,南山区委政法委在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治理方式和治理方法有所创新,亮点突出,成效显著,要继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形成严密的党建基层治理组织构架,打造南山区“党建+”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南山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林剑锋表示,一直以来,区委政法委以基层社会治理需求为导向,联动社区党委、社会组织、志愿者、专业人士深入探索不同领域社会治理方向,提供专业服务内容,打造南山区社会治理特色服务模式。记者了解到,南山区委政法委扶持的创新项目,在社区共治、社会治理、心理健康、戒毒帮扶等领域探索出了多套专业服务模式,为南山区社会治理重点领域服务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提供了多种示范路径,有效推动了南山区社会治理工作多层次的发展。


据悉,南山区委政法委扶持项目的服务对象涉及精神康复、禁毒、社区自治等6大领域工作6000多人次,服务满意度达到90%以上,参与服务的社会组织、居民群众获得了正向改变。


精神康复服务

链接各方资源探索形成一套系统化精神障碍康复模式

为进一步提升南山区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水平,由南山区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南山区残联和街道社区、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深圳市升阳升社会工作服务社等各方力量,聚焦精障人群社会康复服务,探索开展社区精神康复服务项目。通过在试点社区扶持“复能者俱乐部-社区精神康复柏人计划”和“心向阳光·爱满南头——精障人士帮扶”项目,从精神障碍患者个人、家庭和社会层面,为该群体提供以服药管理、生活训练、情绪管理、社交能力训练等内容为主的系统化康复服务,帮助该群体建立完善的社会支持网络,缓解家庭照顾者的心理压力,同时强化社区宣传倡导增加其社会归属感,让该群体能够更好地接纳自己,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共同营造和谐稳定友爱的社区环境。

据了解,该项目有效链接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区残联家属资源中心等场地资源,整合了精神健康专业医师、专业机构社工等多元力量,为近80户精神障碍康复者家庭提供服务,同行联盟、“家”点动力及家庭综合康复训练小组活动深度服务了近800人次,社区精神健康教育服务覆盖近1000人次。该项目还搭建了照顾者和康复者线上交流社群、家庭成员互助平台,通过即时、有效的交流互动,舒缓照顾压力的同时提升了对患者的照顾能力。据了解,该项目通过实践,形成了一套“调研设计+个案服务+康复训练小组服务”的系统化康复服务模式,有利于在各街道推广复制,为提升南山区精神障碍患者服务专业化、精准化水平提供社会化力量。


禁毒领域

10名“过来人”28场活动服务2595人次

据了解,南山区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南山公安分局戒毒所,以有效推动全民禁毒为目标,由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开展“反毒馨生——‘过来人’志愿者培育”项目。服务对象为南山区戒毒人员及社会大众,该项目通过筛选符合要求的戒毒人员,开展体系化课程培训,建立“过来人”禁毒志愿者团队,打造禁毒宣讲师“过来人”队伍,以“过来人”禁毒志愿者队伍的禁毒宣传教育反哺社区,提升社区禁毒宣传教育的有效性,有效推动南山区全民禁毒。


通过扶持,该项目开展生涯规划、历奇工作坊、生命故事剧场、演讲技巧培训、禁毒宣讲、团队建设等共计28场次活动,服务2595人次,形成了1套禁毒志愿者培训管理和考核标准体系,成功培养了10名“过来人”禁毒志愿者,并参与10场进社区、进校园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该项目形成了一套以戒毒人员为培育对象的“过来人”志愿者禁毒宣传应用体系,以戒毒“过来人”的经历现身说法,强化全民禁毒的宣传推广工作,探索全民禁毒新模式。


社区自治

个人自助+邻里互助+专业指导三位一体

据了解,为探索社区居民多元化自治模式,南山区委政法委推动街道试点,扶持深圳市南山区四十九度大榕树社会服务社开展家庭幸福经营学院项目,通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委和社会组织联动,搭建“个人自助+邻里互助+专业指导(心灵驿站心理咨询+解忧志愿者陪伴)”三位一体互助服务体系,以社区家庭成员和家庭女性为对象,培养一批掌握自我化解问题与矛盾方法的志愿者,调动社区居民自我寻求解决问题的内在力量,开展社区家庭自助、助人服务,实现家庭和谐、社区共治。

据悉,该项目通过“49度WO主幸福”“行知读书会”“走道乐活营”“心灵驿站”4个子项目38场次活动,覆盖了南头街道田厦社区,粤海街道蔚蓝海岸社区、麻岭社区,蛇口街道深圳湾社区,招商街道海月社区,服务748人次,形成了4支由社区居民组成的项目执行团队,培养了21位稳定服务社区家庭的解忧陪伴志愿者,使被服务者转变为服务提供者,实现家庭自助到社区互助的转变。项目形成了一套以挖掘社区原有服务对象需求为基础,科学筛选为依据,提升服务能力为依托,开展助人自助服务为内容,科学监督测评为保障的“个人自助+邻里互助+专业指导”三位一体互助服务体系,为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提供了探索实践。



蛇口消息报记者  黄涛

通讯员 陈泽钧 郭雁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