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札
【蛇口社工站】“暖心走访,精细调研”蛇口街道社工站——残疾人走访调研阅读次数 [2226] 发布时间 :2020-06-30 11:06:21

近日,为更好地了解蛇口街道残疾人基本情况及服务需求,初步建立残疾人信息库,蛇口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在蛇口街道民生事业部的领导下,联合街道残联、职康中心、各社区开展辖区369名残疾人走访调研工作。

带上走访物资、做好防疫准备,社工站社工开始了分社区的残疾人走访工作。烈日下,社工们敲开了一户户残疾人的家门,在走访过程中,社工了解街道残疾人的基本生活情况、需解决的问题、社区参与情况等内容,收集并解答关于残疾人政策的问题,了解他们对于街道、社区提供的服务等的建议,充分挖掘服务需求。走访中残疾人陈叔叔表示:“感谢蛇口街道对残疾人的关心和慰问,你们的到来我感觉很受重视,很亲切,辛苦你们!”像这样的话语在走访中收获无数,正是这些肯定和鼓励,社工们的走访累并欢乐着。走访结束,社工站社工第一时间对残疾人进行信息建档。对于居住在深圳市内(除蛇口街道)的残疾人,社工后续也会安排入户走访,全面掌握街道残疾人基本情况。目前,残疾人走访调研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通过本次走访,社工站社工与街道残联、职康中心、各社区、街道残疾人等建立了初步联系,便于后期社工站社工联动多方资源参与残疾人服务工作。蛇口街道社工站秉承“暖民心,聚爱心,惠民心”的服务宗旨,后续将持续开展辖区高龄老人、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的走访工作,聚焦民政主责,不断提升民政服务的温度。



图文来源:蛇口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