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札
(一)深耕社会服务,坚守初心使命阅读次数 [2110] 发布时间 :2020-04-26 15:20:17



01 团队介绍

南山社协派驻蛇口街道民生事业部社工团队共5人,分别为曾淑玲、吴喆恺、李育康、张毅、张缘。2020年1月8日,因街道大部制改革,街道社会事务科、计划生育与健康科、劳动保障科合并为民生事业部,社会事务科社工团队也相应变更为民生事业部社工团队,负责统筹管理辖区民政、卫生、劳保等相关业务。

1月24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民生事业部社工团队在新接触卫生业务不到短短半个月,且恰逢新春佳节的情况下,依然在第一时间听从街道党工委及部门工作安排,全员自愿放弃春节假期并连夜返深,于正月初一起正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除曾淑玲因处于休产假期间暂时停止工作外,其余4人均参与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抗疫工作。





李育康(54岁)作为一名肢体残障人员,也与团队中其他人员一样,在疫情防控期间听从街道、部门安排,全程参与抗疫。






02 工作开展

由于民生事业部主管卫生工作,与区卫健局(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属直接对口关系,因此蛇口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也顺理成章设立在民生事业部。

部门领导委派团队吴喆恺、张缘2人担任指挥办行政专员,参与制定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自除夕夜起至今连续90余天不间断负责整理、汇总、报送全街道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包括且不限于政策文件上传下达、辖区重点人员摸排、每日重点防控数据报送等内容,累计撰写相关文书及报表600余份,字数50余万字。

同时,部门领导还委派团队李育康、张毅2人,自1月26日起至3月17日,参与辖区医学观察酒店24小时轮值工作,负责对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旅客、湖北返深人员、境外返深人员等国内外重点疫区人员的集中隔离看护管理工作,具体工作内容包括隔离人员情绪安抚、政策解读、餐食配送、物资采购、体温检测、医疗用品派发等,累计服务隔离观察人员800余人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稳定期,李育康、张毅已回到街道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开展残联相关业务工作,如对辖区部分残疾人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并帮助他们解决因疫情影响造成的生活困难等问题;

吴喆恺、张缘仍担任街道防控指挥办成员,负责每日收集、整理疫情相关信息并撰写、上报每日疫情防控工作动态。





对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作为专业社会工作者的我们,奋斗在防疫一线是必然的使命,也是不可推脱抗拒的责任。

希望各位同工能够在注意自身健康的前提下,继续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应尽的贡献,帮助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服务对象。

疫情还未过去,

社工仍在前行。



-❶-

图文供稿:吴喆恺

编辑排版:赖钰冰

投稿邮箱:nssg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