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社工
【2020深圳第十三届社工宣传周】逆行追梦,社工同行(一)阅读次数 [3213] 发布时间 :2020-03-23 15:57:50


   不负韶华,我们都是追梦人

     起步于2007年自聘岗位社工,南山区社会工作的发展日新月盛。从2008年南山区首家社工机构成立至今,南山区已成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32家。多家机构被评为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深圳市优秀社工机构、全国百强社工服务机构、深圳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等。从2007年的95人到如今的1027人,南山区社工队伍蓬勃发展,服务上精益求精。截止到去年,南山社工及服务项目获得了近百个奖项。

     南山社工平均年龄约28.7岁,是风华正茂的一支队伍。他们奋斗在南山区各个角落。目前,南山区有岗位社工441人(其中,禁毒社工55人、精神卫生社工100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552人,街道社会组织社工34人。

     南山社工不忘初心,扎根服务,是才优干济的一支队伍。南山区社会工作服务覆盖了社区党群服务、精神健康、禁毒、司法、教育、社会组织培育等传统服务领域,也在社区治理、外国人服务等服务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服务创新与探索,形成了多个成效卓著的特色服务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01.历奇辅导在青少年及其家庭的应用项目2018首届深圳市青少年禁毒项目大赛二等奖、2018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首届深圳市青年驿站创意项目大赛二等奖。



02.“松坪小屋”精神卫生社工项目

深圳市首个以社区为平台的精障人士及照顾者的康复服务项目,项目通过“5+N”运营体系和“1+3”服务模式的打造,探索出一套较为成熟的精障人士社区康复模式。



03.“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公益慈善走访项目

“深圳市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2017年度亚太社工国际会议展示项目。



04.“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项目

2018年度深社会工作优秀案例金奖(十佳案例)、南山区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记忆里的社区文化’社区营造项目》优胜奖、南山区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百强奖。



05.外国人服务及国际化街区建设项目

2018年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创新项目评选活动优秀创新项目奖。



06.勿忘我-长者健脑俱乐部项目

2019深圳市民微项目大赛10强,荣获2019年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创新项目优质发展项目,并在南山多个社区落地实施。



07.“爱还在”抓拍生命的记忆项目

2019年南山区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优胜奖,入围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



08.“守护青春校园”禁毒特色项目

2018广东省“益苗计划”禁毒普法宣传类持续扶持类优秀项目、深圳市志愿者联合会“双工联动”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