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札
慈展会参观个人心得体会阅读次数 [3406] 发布时间 :2016-09-29 07:34:17
      为期三天的慈展会已经告一段落,展会上玲琅满目的各种项目展示及公益买卖让人头晕眼花,在一大堆特色各异却有大相径庭的宣传之中,有一家组织的宣传折页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是一家专注于保护野生动物的组织: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是全球享有盛誉的、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自1961年成立以来,WWF一直致力于环保事业,致力于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及生物的生存环境,在全世界拥有超过500万支持者和超过100个国家参与的项目网络。WWF除了宣传折页非常吸引人眼球外,宣传卡片也相当的环保节能。卡片的背面有三个颜色,可以拆下来做书签,下面可以用来做明信片。不得不说的是这种一纸多用提倡环保节能的设计符合他们作为保护世界生物及生存环境的宗旨,也值得我们今后学习与借鉴。
     最吸引我的应是他们的公益产品:林下产业。
     林下产业简单的说就是:利用居住在东北三省乡间森林的老一辈狩猎者和动物保护工作人员,通过与他们的沟通,掌握森林的资源以及野生动物的数量,挖掘森林的资源,了解森林的地貌地情,再与当地政府或开发商合作为野生动物建立庇护所,从而保护野生动物。除此以外,还与当地合作社合作,开发野生椴树蜜、野生百花蜜、野生黄劈蜜和野生的红松松子,合理开发野生动物所需要的资源,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也促进野生动物的繁殖。这一项目不仅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计,同时也促进社区的参与保护;不仅解决农村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自我实现、娱乐等问题,同时还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农村衣食住行四大难题,也为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这让我认识到:推动一个项目远没有表面上那么容易,投入、产出、管理、运营息息相关,层层递进。很多开发商在开发农村资源时,不顾农村现状,大肆建造景点,在破坏农村生态环境的同时也给野生动物带来很多潜在的威胁。但这个项目,我看到他们真正的在合理利用农村资源,保护自然环境,为农村居民谋福利,真正地实现人与资源,与自然的有机融合。一个好的项目需要深入了解居民的需要,也需要真正地服务于居民,实在地给居民带来好处。不能浅尝辄止停留在表面,不能简单粗暴破坏居民原有的生态建设。只有有投入,有产出,有生态,有保护,有特色,有创新,才能更快地被居民接受,从而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督导驿站 冯启兰

2016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