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札
南山禁毒社工专业阵地有望推动阅读次数 [2765] 发布时间 :2016-08-29 08:47:43
    825日下午,在南山区禁毒办的安排下,受邀参与龙岗区南湾街道参观学习活动。

首先参观南湾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实体工作站。将近500平方米的服务场地,涵盖志愿者服务站、值班室、办公室、康复活动室、尿检室、教育展览室、会谈室、会议室、文化角等多个功能室。工作站共配备14名社工,按照“一社区一社工”的规模配备,集中办公,同时安置1名常驻戒毒所社工,负责戒毒所与街道之间的对接。站内建立相应的工作流程和相应制度,设置:谈话、签订协议、康复服务、就业安置等,联动多个部门,形成关怀链条帮助服务对象戒毒;同时建立“10+20+30”的工作模式:每10天谈话一次,每20天报告一次,每30天尿检一次,及时了解服务对象的戒瘾情况,尽力做到及时跟进。南湾街道禁毒办负责人介绍选址经验,社会大众对吸毒人员的接纳较低,这对工作站的位置选择带来较大的阻碍,最好选在远离居民区,与公安、派出所或者政府部门毗邻的位置,避免像某街道建好后居民反对,后拆除的情况出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龙岗区被选为禁毒关注区后,区领导高度重视,1月内开5次会议研究禁毒工作。2016年投入到禁毒工作的资金高达8000万,包括禁毒社工工资、服装配备、培训等。南湾街道投入300万,100万进行禁毒整治;100万用于举报奖励;100万用于康复工作站的建设。禁毒工作走在前列,离不开领导重视。

座谈会上,围绕社工管理进行热烈探讨。禁毒办、民政局、社工机构三方共同推动禁毒社工安置工作。龙岗区有120名禁毒社工, 6家社工机构分别中标。在禁毒社工管理方面存在突出难题。禁毒办称:社工派驻到街道后,机构成甩手掌柜,培训支持跟不上,薪酬福利低,社工流动性大,严重影响工作推动。禁毒办尽管作为合同一方,作为用人单位,监管介入都相对有限。龙岗区禁毒办尝试与社工机构在合同之外,共同确定用工规则,但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是会力不从心。加强禁毒社工队伍建设,稳定专业服务人才成为交流的重点问题。

针对禁毒社工社工队伍建设,笔者有以下建议:

一、采用谁使用谁招标的原则。建议禁毒办根据需要配备禁毒社工,由禁毒办协调财政部门、民政局,向招标中心提出申请,并与中标的社工机构签订两方合同,同时给区民政局、财政局备案。禁毒办对禁毒社工的进出具有较多的使用和管理的权利。

     二、明确禁毒社工培养职责。建议禁毒办负责禁毒常识、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和日常管理,社工机构负责社工基础知识、社工素养的培训和晋升考核管理,民政局等部门负责禁毒社工的监管,处理社工投诉等事宜。

三、康复工作站社工配备因地制宜、因人制宜。配置原则必须按照省、市文件的指导,可按照30名吸毒者配备1名禁毒社工或者一社区一禁毒社工的模式进行配置,但也要结合街道或社区的吸毒人员的康复实际,避免一刀切,针对吸毒人员较多、隐患大的街道多配置,吸毒人员较少、隐患小的街道少配置。

四、加大禁毒社工薪资福利保障。社工薪酬待遇低大大影响社工队伍的稳定性。建议禁毒办、民政局等部门合力呼吁增加禁毒社工的岗位福利,加大上级部门对社工的关心,增设禁毒社工评优的机会,增强社工在地岗位的归属感。

综上,南山区在禁毒社工领域还属于空白,为进一步推动禁毒社工的发展,需要多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共同推进。禁毒工作任重道远,发挥社工专业力量,形成禁毒社工的服务成果,我们一直都在期待。

 

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  王会娟

201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