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札
粤海街道多举措打破草根社会组织发展困局 阅读次数 [3335] 发布时间 :2015-08-31 06:14:57

粤海街道办  社会事务科  杨巧玲

    近年来,粤海街道针对草根社会组织缺人、缺钱、缺场地、缺资源的实际情况,采取多项举措帮助解决困难、扶持发展壮大,打破草根社会组织发展困局。

    (一)建章立制,引导社会组织规范发展。出台培育扶持街道社会组织发展的“1+5”政策文件,其中,“1”是指《粤海街道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发展办法》明确了重点扶持慈善类、优先发展服务类、规范引导文娱类社区社会组织的工作方针;“5”是指《粤海街道社会组织培育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粤海街道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入驻管理办法》、《粤海街道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协议》、《粤海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志愿者管理制度》、《粤海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档案管理制度》,规范了社会组织培育孵化、资金、场地、人员、服务各项具体操作。

    (二)资金注入,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近两年来,街道累计投入社会组织建设活动经费40余万元,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对初创型和资金困难的优秀社会组织提供开办种子资金和小额补贴,如为初创型草根组织粤海艺术生活协会、南油商会给予了1万元的开办种子资金支持;为传统型老年文娱组织蔚蓝海岸老年人协会提供活动资金8000元;为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高新青年汇青年服务中心、49度大榕树社会服务社提供项目运营资金2万元。

    (三)资源整合,弥补社会组织场地资源短板。2013年6月,建成粤海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面积达509平方米,划分为孵化区、培训和多功能区、行政办公区和档案存储四个功能区,目前已有高新青年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49度大榕树社会服务社、爱心壹加壹志愿者协会、南油小餐饮行业协会、当代舞爱好者协会、蔚蓝海岸五有义工队6家社会组织入驻,解决了社会组织办公场所不稳定的后顾之忧。6家社会组织近年来,累计开展了“粤享悦爱”、“书友会客厅”、“金婚银婚”、“指印有爱”、“金色童年”等系类项目活动638场,服务80000人次。

    (四)模式引导,实现社会组织可持续性发展。积极引导社会组织采用半商业的模式发展,促使社会组织与市场需求有效互动,通过有偿服务实现自身的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街道孵化的“高新青年汇”、“49度大榕树”等社会组织共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35个。其中,高新青年汇经过两年的孵化,从创业初期的5人发展至目前的60人,年收入超过200万,实现了公益服务与市场化的双赢。

    (五)培育特色,打造社会组织粤海品牌。一是在服务居民方面,打造“幸福社区”品牌。在蔚蓝海岸社区试点建设“幸福典型社区”,针对当代都市人邻里关系淡漠等“城市病”,开展“楼栋节”、“幸福小天使”等系列活动,营造和谐幸福“社区大家庭”。二是在服务企业方面,开展多项联谊活动。针对高新区白领普遍反映的交友难、恋爱难和缺少交流平台等问题,街道依托高新青年汇和当代舞爱好者协会,利用周末或晚上时间组织开展了 “粤海之约”、“书缘南山”、“难得有情人”、青春“走起”等活动,受到企业及员工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