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札
社区服务中心“品牌项目”开发与过程设计培训心得阅读次数 [3474] 发布时间 :2015-07-15 08:34:41

东西方 李永明   

    6月26日,我参加了南山区社协组织开展的“品牌项目”的开发与过程设计主题培训。此次培训过程设计和主讲老师香港督导郭慧芳女士的精彩讲授让我深受启发。在此,我想结合我们平时的工作内容分享几点感受。

    首先是理念上的冲击。一是郭督导提问的“谁的需求,谁的项目?”对我触动很大。虽然大家都知道要从服务对象的需求出发,但是在实际设计与实施中,有没有偏离服务对象的需求?相信答案自在每个人心中。二是“授人以鱼,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渔的环境。”该理念也是第一次见到。的确,社会工作强调“人在情境中”,给予再多,不如为服务对象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大家都知道内地与香港、国外的体制不同,但是这不应该成为停滞不前的理由,我相信每位社工都去做一点点,积跬步终致千里,欣喜的是我们这批社工人正在路上。

    其次,郭督导的培训脉络清晰,可以让大家有选择、有重点的去听自己薄弱的环节。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项目推介、界定需求的6个步骤以及需求(改变)的范围。在如何去推介自己的项目方面,知道了资助方关注的重点在与why,而不是what。Why方面包括必要性、关键需求、后果、问题分析及介入策略等,而引领出这些需要我们使用神奇句子/问句、故事、亲身经验及社会案例等方法。在需求(改变)范围方面,有知识、技巧、态度/信念、行为、感受、意向、实质等方面,这让我在设计项目时更有针对性的去界定服务对象需求的方面,不再模糊不清。

    再次,培训的最后是项目概要。我觉得这与项目推介有些类似,不同的是推介是口头的,概要则是要形成文字东西供其他阅读。这些是项目的门面,推介或者概要如果没有吸引力、说服力,大家怎么会选择该项目呢?

    最后是我觉得,培训活动提供给我们的不仅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更是一个结交朋友、交流的平台。每次培训,我们都能见到熟悉的人,相互之间联络感情,并且能认识到一些新的人进而拓展资源与人脉。此外,我们在与同工的交流中,经常能够学习到很多新的实务或者管理方面的经验,碰撞出新的点子,进而发散自己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