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政社携手 创新破解社会难题阅读次数 [2514] 发布时间 :2014-11-20 01:45:00

    腾讯资讯 (通讯员张国欣 刘荐 阮璐)11月17日,家·南海“社案”1+1创新大赛签约仪式暨责任中国2014公益沙龙之南海“社案”专场在佛山南海迎宾馆小礼堂举行。

    大赛自今年7月启动,由“家·南海”建设委员会主办,南海区社会工作委员会、广东济德文化公益服务中心、南海区社会服务联会承办。大赛首创1+1赛制,围绕基层治理、创新人口服务管理、社会安全、城市管理、就业、教育、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公益创新共8大领域40个“南海之问”广发英雄帖,因其包容性和开放性的态度,不仅在佛山地区首次携手“责任中国”品牌,更成功吸引省内超百家理念领先、实力雄厚的社会组织携手南海本土力量,研发出166份“社案”。经专家评审等环节,共10份“实施类社案”将在南海7镇(街道)落地,链接资金规模合计近600万.借助“社案”的项目化实施,南海将进一步完善现有机制、逐步创新工作模式,携手更多优质资源共建“家·南海”。

    获奖“社案”均立足南海实际,强调机制创新,更重创益实践。以菠萝义工服务中心申报并获奖的“发展民间应急救援队伍,增强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为例,其从社会经济背景、狮山镇应急救援的现实需求及目前民间应急救援队在开展服务过程中的困境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首先是政府的政策支持与资源投放方面的解决方案,包括出台政策,纳入监管;投入资金,购买服务;建立体系,共同发展。其次是民间应急救援队伍自身的发展探索解决方案,具体有:整合资源,提高服务技能和水平;协助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应急救援服务;提升相应主体应急救援意识,将预防教育常态化;孵化应急救援队伍,重整应急救援力量;反思服务,总结经验,打造狮山样本。

    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长谭建光在早前接受采访时认为,这次大赛的最主要优点是“问题导向、创新解决”,通过收集全区最突出的“40问”,鼓励区内外团队参与策划思路、解决问题。这样从实际和具体的问题出发,在征集“社案”的过程又具有辐射价值,对国家和地区都具有借鉴和启迪意义。

    除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类“社案”外,大赛还选取了对南海社会建设极具启示及借鉴意义的10份建议类“社案”,将择机推动职能部门牵头实施。此外,大赛官方还对另外20份优秀“社案”执行团队颁发感谢状,鼓励更多“社案”主体(社区自治组织、民间社会组织、政府机构、研究机构)参与南海协同共治。南海区桂城街道、丹灶镇因组织发动工作成绩斐然,获得“优秀组织奖”。

    简洁而隆重的签约仪式之后,主承办方邀请各界公益人士参与责任中国2014公益沙龙之南海“社案”专场。广东新闻广播主持、母乳爱志愿服务队队长徐靓与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评委郭巍青,广州市青少年文化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家.南海“社案”大赛专家评委屠宪治,获奖“社案”代表等现场畅谈“公益创新、政府政策与社会组织的融合”、“南海社会创新现状及如何创新解决问题”等多个维度进行分享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