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札
再婚难 守婚更难—婚姻财产纠纷个案阅读次数 [3721] 发布时间 :2014-08-11 07:52:59

    家庭冲突是正常的、自然的和不可避免的,并且冲突的发生具有改变的功能。再婚家庭中的冲突是一种达到平等和个人自治的有力手段。

对于离婚之后,再次组建家庭。我们觉得实属不易。特别是和之前家庭已有孩子,再婚之后仍与前夫(妻)所生孩子有着亲情等。这样相对来说是三个家庭的事情。再婚之后的两夫妻在中间起着的协调作用是相当关键的。而这么大的压力,不免会有些互相猜疑,之后夫妻矛盾激增,守住婚姻,实在是难。

一、 案例描述

    熊先生和李女士是再婚家庭。现在夫妻有了一个12岁得儿子。熊先生现在58岁,李女士48岁。婚前,熊先生有4个孩子都已经成年,李女士有2个儿子,现在都已成年。两夫妻结婚前三年夫妻感情很好,第四年有了儿子后,两人的矛盾开始增加。丈夫熊先生是做铝合窗生意,每年的收益不错,至少在3万元以上,有时一年也能赚8、9万。李女士是全职太太,主要是带孩子。家里的钱全都交与妻子李女士保管,丈夫对于妻子比较信任。直到2008年,丈夫听到村里传出妻子经常拿家里的钱给她前夫的儿子使用。熊先生便问李女士具体情况,李女士不承认自己曾经给予过前夫儿子钱。丈夫熊先生便通过多方打听,得知妻子李女士曾给予她的前夫儿子一万五千元。丈夫熊先生要问下妻子是怎么管的帐,而妻子李女士也解释不清楚。两人的夫妻财产成了一笔糊涂账。自此,两个人更加的不信任和猜疑。同时,养老方面,妻子责怪丈夫熊先生不孝顺娘家人,其实丈夫每月都给老丈人100元钱的养老费。两人做事从来都是不商量,即使是借给别人钱。而且两夫妻在原生家庭中是长子、长女。

    丈夫一般是出去做铝合窗生意,所以儿子一般由妻子李女士照顾。2011年3月,妻子李女士离家出走两个月,这期间,孩子觉的妈妈跑了,不要他了。丈夫对妻子这样不顾孩子,自己没有和任何一个人手就离家出走,也感觉到很气愤。两个月后,妻子李女士提出离婚。丈夫熊先生也是近60岁,现在仍努力的赚钱工作,就是为了这个小儿子能有更好的生活,他不想给小儿子一个破碎的家庭。

二、 家谱图及案例分析

    从家谱图中可以知道,这是一个再婚家庭且有了一个12岁的儿子。丈夫熊先生是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妻子和前夫两个儿子的关系比较亲密。在两夫妻这十六年得生活中有三个转折点。第一就是儿子的出生,儿子出生后,两个人的矛盾增加,无论是在抚养孩子等方面。第二就是2008年,妻子李女士偷着给了前夫儿子一万五千元,在没有和丈夫商量的前提下,使熊先生在得知事实后,非常的气愤。两个人缺乏沟通,使两人矛盾更加激化。第三就是2011年3月,妻子李女士抛下儿子,离家出走。并在两个月后提出离婚。使两个人的婚姻处在了一种危险境地。家庭关于处于一种疏远和冲突的状况。丈夫熊先生和妻子李女士同时是两个家庭的父亲和母亲。他们有着双重的角色。

熊先生和李女士在结婚之后,家里的收入一直到是妻子李女士管理,也说明丈夫对妻子的信任。而现在财产的收入与支出有不符。进而增加了两夫妻的矛盾。这是这个家庭矛盾的一个重要方面。

三、 理论分析

    针对案例熊先生和李女士所遇到的问题。这里主要用功能主义理论和冲突理论做出分析。

在现代复杂的社会中,家庭更为专门化,发挥的作用也少得多,但是功能主义者强调家庭所保留的功能——社会化、情感支持、彼此陪伴和经济合作等,对社会保持良好状态并平稳运行非常重要。在关键性的生命早期阶段,由家庭主要来负责儿童的社会化,儿童正是在家庭中的地位起最初的亲密感情联系,学习语言,并开始规范和价值内等。作为他们12岁得儿子,平时主要是母亲李女士来照顾。如果李女士一旦离家出走,在家庭中,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最大。让孩子觉得忽然没有了安全感,觉得自己是被母亲抛弃的,会在心灵上给孩子带来创伤。同时,再婚家庭的特定结构可能成为家庭整合度和稳定性的威胁。再婚家庭中的夫妻双方不可能置前夫(妻)家庭为陌生人,更不能去不理前夫(妻)家庭中所养育的孩子。在这样相对比较混乱的三个家庭来说,家庭中的情感支持、互相信任、加强沟通和彼此陪伴是很重要的。在案例中,丈夫熊先生和妻子李女士平时做事,我行我素,向来不与丈夫或妻子商量,缺乏沟通,也就进一步导致两人在经济、感情等方面出现了危机。家庭具有其他社会组织所不能替代的极其重要的社会功能,家庭功能的缺失,对家庭成员尤其是家庭中的孩子具有重要的影响。对他们12岁的孩子来说,可能就会带来以后对社会的不信任及一些心理等问题。如果他们再次离婚,那么给孩子带来的伤害也会更大。

    一个家庭冲突是正常的、自然的和不可避免的,并且冲突的发生具有改变的功能。再婚家庭中的冲突是一种达到平等和个人自治的有力手段。冲突是再婚家庭生活中的正常组成部分。配偶、父母、子女和继子女会因为有限的空间、时间和金钱而始终保持冲突状态。在这个案例中,他们没有和原来家庭中的子女生活在一起,而且现在原来的子女都已经成年。负担可能会相对轻一些。而他们夫妻间又有了共同的孩子,三口之家的生活本来是可以很幸福的。尽管他们的原来家庭的子女已成年,但是亲情还是有的。而私底下给原来子女钱,也就觉得礼所当然。而这里的案例,丈夫熊先生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他把家里的财政大权交给妻子李女士掌管,说明了他对妻子的信任。而妻子暗地里把家里的钱给了她前夫的儿子,这让熊先生很是恼火。这里的一个冲突就是丈夫在外赚钱养家,妻子作为家庭主妇没有经济收入,丈夫觉得这些钱就只能用在自己儿子或家庭中使用,不应该再给予妻子前夫儿子,毕竟他们都已经成年。而其实,丈夫熊先生自己也偷着给自己前妻子女钱。这样,在家庭中,夫妻之间缺少沟通和理解,矛盾就进一步激化。最后又不得不面对着离婚。

四、 案例介入

    (一) 问题及需求评估

    1、 丈夫熊先生与妻子李女士对家中财产不清晰,是一笔糊涂的账。需要两个人认真去理清家里到底收入多少,支出多少,及一些借入和借出的数目。比如说关于妻子偷给前夫儿子钱的事情。财产要明细、清晰,做到心中有数。

    2、 夫妻之间平时沟通很少,遇到事情,也从来不商量,且相互猜疑,不信任。作为夫妻,他们之间需要多沟通、多理解。特别是对于再婚家庭,更是要珍惜对方。

    3、 妻子已经提出离婚,丈夫有意挽留。对于婚姻的再次破碎的趋势。夫妻双方需要多为家庭考虑还有12岁得孩子。需要共同的协商和沟通。

(二) 目标

    1、理清家里财产问题,并进一步明确管理。

    2、夫妻双方相互信任、理解、多沟通,不要动不动就提离婚。共同维护现在的家庭。

(三)方法

    将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相结合下运用家庭社会工作方法,制定介入方案。

(四)具体介入方案

    1、个案工作

    目标:让夫妻双方对婚姻、再婚家庭有一个深入的认识,理解他们在婚姻中的权利和义务。

    内容:运用家庭治疗的方法,找出案主夫妻之间的矛盾的循环因果。对夫妻双方分别做个案辅导,让他们对现在的婚姻状况有一个概括和总结。同时,邀请家庭咨询师对他们做专业的婚姻辅导和亲职辅导。让他们了解夫妻双方在家庭中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是夫妻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及再婚家庭中遇到的困难和相关的解决办法。让他们从整体上对再婚家庭有一个宏观的认识。

    2、小组工作

    小组名称:再婚难,守婚更难

    招募组员:所在市区招募再婚家庭夫妻双方

    家庭数量:4—6个家庭

    组员年龄:40—60

    活动节数:8节

    参加人员:家庭成员、婚姻家庭咨询师(2名)、助理(2名)

    第一节  互相认识

    目标:工作者、家庭之间相互认识,初步了解

    内容:工作者及小组成员做自我介绍。并通过一些游戏来拉近工作者、组员之间的关系

    第二节  探讨对婚姻的认识

    目标:家庭成员分享对婚姻的认识

    内容:各个家庭成员分别说出,他们对婚姻的看法及憧憬等。让成员之间能够在婚姻这个话题有一个共同的探讨。为之后开展活动做一个铺垫。

    第三节  我们的甜蜜史

    目标:家庭成员分享现在家庭的建立过程

    内容:各个家庭成员分别用画画、歌唱等方式,先表达下两人之间曾经那段热恋的故事。同时分享,两人是如何再次组成家庭的过程。让夫妻双方也能去了解其他再婚家庭是如何走到一起的。及他们的甜蜜故事。

    第四节  对再婚家庭的理解

    目标:让组员畅谈对再婚家庭的认识和理解

    内容:让组员能够从以前到现在组成再婚家庭,让他们谈一谈,他们对再婚家庭的不同理解以及对再婚家庭与之前的想法相比较有哪些不同。同时,谈一谈,他们认为,再婚家庭中,夫妻双方应该做的事情及他们的权利和义务。

    第五节  再婚家庭的冲突

    目标:让组员说出现在家庭中的冲突和矛盾

    内容:通过前几节的活动,大家已经相互了解,通过说出现在他们所遇到的家庭冲突,比如说与原来家庭的一些关系处理等,让小组成员知道,对于再婚家庭有冲突是一种正常现象。让他们知道自己家庭出现的问题,在很多再婚家庭中都有出现。让他们觉得自己不是孤立的。

    第六节  我们的问题在哪里

    目标:让小组成员找出现在他们的家庭中问题和需求

    内容:通过他们对现在家庭的冲突分析,让小组成员共同去寻找,各自再婚家庭中所面临的问题和需求。同时做笔录,记录小组成员对各个家庭的分析。

    第七节 解决策略

    目标:小组成员与家庭咨询师等共同商议初步解决策略

    内容:小组成员与家庭咨询师等共同探讨针对他们目前现状,提出相应的可实施策略。让他们认识到家庭内部的冲突并不只是具有权威破坏作用,它也有积极作用。比如说,案例中,他们夫妻双方对家庭财产管理混乱,但是这里丈夫把财产都交与妻子管理,也说明对妻子的信任,这要给予肯定。通过冲突,夫妻双方之间的沟通增加了,不像之前两个人我行我素,这样把冲突摆出来,才能更拉近两个人之间的距离,也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第八节 难说再见

    目标:家庭成员与工作者离别

    内容:结束专业的服务关系。工作者、组员之间可建立通讯录等,以后可以继续联系。

    跟进与评估

    结束专业关系后,工作者还需和这几个家庭保持联系。并且评估他们改善再婚家庭矛盾的处理情况。同时也要给予必要的帮助。使他们在再婚家庭中遇到的冲突和矛盾更好的解决。

    社区工作

    目标:让大家了解婚姻家庭、再婚家庭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内容:通过讲座、海报等多种方式,让大家对婚姻有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也加上对再婚家庭的理解。并且讲述婚姻家庭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和一些解决方法。不要刻意的去宣传再婚家庭的矛盾有多么突出等,应该吧再婚家庭和第一次结婚家庭放在同等的重要地位。同时教给大家一些理财的小妙招,让大家做好家庭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