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札
“有温度的服务:我和南山社工的故事”征文一等奖阅读次数 [4280] 发布时间 :2014-07-30 01:42:38

作者简介:

尚艳丽,女,大学本科,中级社工师,深圳市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项目社工,蛇口街道渔二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在深圳从事社会工作实务4年。

尚艳丽是一名坚定的社工。她对专业有着难得的坚持与热情。她能有效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工作中她勤学善思,思路敏捷;工作态度积极主动,责任心非常之强,并将这些优良的工作作风带入到团队,赢得团队的肯定和认可。



坚持· 转变· 成长——社工将不可能变可能


2010年,怀揣对社工的憧憬和梦想,我们远离了家乡,来到深圳这座繁华而又年轻的城市。不知不觉间,我们已在社工之路走了四年。四年的时光 ,有挫折,有迷茫,有不知所措的彷徨;有感动,有兴奋,更有风雨无阻的坚持。

社工,不只是打一份工

初做社工之时,以为会像书本上所描绘的一样,个案、小组、社区,三大工作方法运用自如,居民满心崇拜感激社工。但当真正进入社区之时,才发现自己的无助。第一次走访社区时,陌生而又惴惴不安;第一次想发放宣传单张时,徘徊了几圈,始终没勇气发出去;第一次要访谈居民时,几度欲开的口始终没有说过一句话;第一次做个案时,胆小、无所适从充斥着自己;第一次开活动时,磕磕巴巴说不出一句顺畅的开场白。我开始怀疑自己,想要放弃,哭着向香港督导倾诉自己的无助。督导陪着我逛社区,和我一起发放宣传单,训练我对着她进行开场白练习,化身组员陪伴并支持我开完做社工以来的第一个小组。她的陪伴,她的鼓励,她的教导,让我似乎找到了做社工的“味道”。

陪伴单亲妈妈去学校了解幼儿园升一年级所需办理的证件和手续;帮助社区退休老师运用网络平台发布他的新作;协助社区业主与租客之间的矛盾调和;组织义工帮助社区独居老人打扫卫生;周末为社区学生辅导功课;听学生妈妈倾述自己的辛苦,丈夫的不理解;走访学校和老师商讨帮助学生计划;帮助热心居民组建自己的队伍。我成为了居民眼中的好“伙伴”、同行者。

社工,不只是打一份工。不是完成几个个案、几个小组、几场社区活动就是我们所有的工作。陪伴、尊重、接纳、助人自助,参与、增能、互助、共融共享,发展和谐邻里,真正推动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谐,这才是我们工作的实质。

社工,将不可能变可能

曾有一期《中国达人秀》,相信大家印象会很深刻,一名叫刘伟的男生,没有手臂,用他的双脚完成了《梦中的婚礼》钢琴演奏,获得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也曾有一期美国相似的节目里,一位八十几岁的阿婆完成了大家难以想象难度的舞蹈动作,同样获得了现场观众及评委们钦佩的尖叫声。没有手臂和双腿的尼克,完成了滑水、足球、跳水等运动项目。他们说,she can ,all of you can,if you want!

有一名八岁的二年级学生,被老师认定为智商有问题,每次考试都是个位数分数,无论如何都教不会。社工在接触和几次家访中却发现该学生很聪明,展现出很多优势,手工做的特别好,听力很厉害,比同龄孩子更懂礼貌,帮父母买东西从来没出错,很懂得与“权威“人士处关系。社工不相信这样的学生不会进步,一方面社工联络家长给予孩子鼓励、关注、陪伴,另一方面走访学校,和学生班主任、任课老师沟通,给予学生多一些激励,少一些批评,同时,寻找能挑起学生兴趣且能延长注意力的学习方式,比如唱歌、黑板式学习、故事学习、我念你听等方式,不断的鼓励,增强自信,帮助她一点一滴的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渐渐地,26个英文字母、汉语四声调、十以内加减法再到进位借位的二位数加减法,基本都会做,考试成绩也由原来的个位数增到二位数。虽然与其他同学相比,她的十几分、二十几分仍然还是居班上倒数,但我们看到了她的进步,看到了她的转变和成长,也让老师转变了对她的看法,不再认为她是一个智商有问题的孩子。

社工,破茧而重生

服务对象的点滴改变总是能让社工的我们欣喜不已,我们感动于服务对象的细微成长,他们成长的每一步是新生,更是对我们自己新的肯定。人在变,心在变,世界在变,抬头看天空,那里记录着我们成长的痕迹。

2013年6月,冲破一切阻力,我们开展了城中村里入驻一年后的第一场大型演出—我的社区我的家。没有舞台,就铺一张红地毯;没有服装,我们四处借;没有专业主持人,我们同社区居民一起排练;没有音响师,社工自己学习调适;没有钱请人挂幕布,社工自己借梯子;请不起专业演员,我们居民自己排练自己演出。炎热中,我们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第一场演出,过程中,一位孩子的妈妈自己去超市买了一箱水,递给我们说,你们喝点水吧,这么辛苦!忽然感动的不知所措,待反应过来要给这位妈妈钱时,她已经走远了。

2014的端午,我们收到了“特别”的粽子,感动中带着满满的幸福。其实特别的不是粽子,而是送粽子的主人,欣慰她对我们社工态度的大转变。半年前,我们开始和送粽子的主人及她的队员们接触。在我们接触之时,他们因为早前不符合条件,在社区申请的注册队伍事件一直被拒,带着对社区的不满,在与他们接触时,障碍重重,队伍申报审批时间较久、参与社区活动没有像他们在之前社区那样获得较为心意的礼品,队伍负责人对我们态度较差,喜欢抱怨和批评,到后面已经很害怕和他们联系,想要放弃这支队伍。但“倔强”的我们,始终坚持着,很多个晚上去他们练习跳舞的地方,和他们交流,倾听他们的不满,和他们一起探讨注册队伍所需具备的条件。并陪伴他们一起和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沟通,与社区建立熟悉的关系,帮助他们尽快成立自己的队伍。半年不间断的努力,他们终于成立了自己的队伍,对我们不再是批评不满,而是对我们的认可和感激。

坚持、转变、成长,我们不断的突破自己,强大自己,丰富自己,最重要的是,我们拥有一股力量,在涌动,在重生!